社團相關 國術 太極拳 影片Video 李小龍相關 相簿區

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

太極拳剛柔論

樂齋主人

鬆柔乃習練太極拳之要訣也。
鬆者,舒筋開節,不用濁力也,非全不用力也。常見初學者搭手之際,毫無氣力,自以為極鬆,實則散也,
敵一進則為按扁貼身,動搖樁步,安所用於技擊乎?
謂之體操則可,謂之拳法則謬矣!陳鑫曰:「不可有力,亦不可無力,折其中而已。」

 有柔必有剛,然則何者為柔,何者為剛?曰,柔不可硬,硬則死煞,知覺不靈,運轉不活矣。
亦不可軟,軟則易遭侵佔,對應不及。務令節節貫串,周身一家,引氣入骨,便利從心。
應敵則須保持掤勁,大小臂不可彎曲過甚,察力之所來,左重則左虛,右重則右杳,
敵進我退,敵退我進,敵疲我打,敵逃我追。有不得機得勢處,則於腰腿求之。
腰胯靈活,柔中寓剛,上下相隨,方是真柔。
  
武禹襄曰:「極柔軟然後能極堅剛。」由鬆入柔,積柔成剛。
剛者,匯全身之力於一點,瞬間發出,無堅不摧、外則鬆柔圓活,開展順遂;內則渾厚沉重,輕靈迅速。
此謂真剛。時人不察剛柔之實,強分內外家之說。
以為外家至剛,內家至柔,沾沾於柔能克剛之說,一聞剛能斷柔之語,或瞋目以對,或笑斥其非,
泥於一隅,畫地自限,致貽笑於大方之家。

  陳家溝世傳拳術,剛柔並重。有以為近外家而非太極拳者。殊不知太極拳本自陳氏,
且純剛無柔,不可謂剛,純柔無剛,不可謂強。太極分陰陽,純柔則有陰無陽,豈合太極之理?
或曰:“今之楊氏太極全屬柔法”,是不明太極者言。昔楊少侯公以 "散手" 入道,弟子多不堪求去,
是以得傳者僅數人而已。至若楊澄甫公早年放蕩,為父兄逼迫,囚一房中,僅床一張,鐵槍一桿,令其苦練,
是知楊氏本有剛勁之習練也。然今日所見楊氏太極何以多屬柔法,嘗聞楊祿禪公於北京授拳之時,
人亦以此言相詢,楊公哂曰:“是教滿族王孫之法也!”

  剛柔之理果安在哉?外剛內柔者,功力之積也。
外柔內剛者,技巧之極也。外柔內剛者,掤勁實於內而敵不能侵也。按之則下,起之則上。神注沾處,化彼來勁。
  
「有心求柔,無意成剛。」勁發之時,外似緊而內實鬆,骨節鬆開,勁達於手,此之謂外剛內柔,
此之謂內勁。內勁足而技益妙。
  
太極拳以功力為根幹,技巧為枝葉,根幹不固,而求枝葉之茂,是緣木而求魚也。
柔化剛發,人豈能當!單練柔勁,則有陰無陽,陰陽相乖,安能引進落空,四兩撥千金?
  或問曰:「陳氏太極拳者,老架則三分剛七分柔,砲捶則七分剛三分柔,何如斯之不同也?」
則必曰:「皆是也,不可謂非!」武術訓練本有其階段之不同,未可一概論之也,不明乎此,難期大成。
慎之!慎之!

0 意見:

歡迎加入 東海國術社